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戒急用忍-雍正皇帝

周六跟爸媽去故宮,參觀雍正皇帝文物展。幾個月沒來故宮,感覺人變得很多。不時看到金髮碧眼的老外,頭髮梳得很帥的ABC,以及現在台灣景點必見的---陸客團。



故宮變得跟我以前去的感覺不太一樣了,變得比較有朝氣。不知道是人潮的關係,還是因為真的有用心經營。居然連衣服都讓我忍不住破費。



今天來故宮的人潮有一大部分是來看雍正展的。展示廳裡燈光昏暗且處處是人,但是仍然不減我這"雅士"的興致。但是眾多文物展示中,令我印象最深,也最有感觸的,莫過於在康熙仍在位時,在雍正寫給父親的信上,康熙所朱批的"戒急用忍"四字。



住在台灣,經歷過李登輝時代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四個字。他把它用在西進政策上,叫民間對於往西向大陸發展,不要急,要忍。在當時實在是響噹噹的口號。也曾經有好的口碑,但曾幾何時,因為台灣意識形態的發展,也多少斷送了許多台商在"世界工廠"蓬勃發產時搶下市場的好時機。



當年康熙送給雍正這四字的原意是要他,能夠收斂自己個性中較魯莽而性急的一面。有一說是當年康熙其實看中他個性中耿直的一面,卻也擔心他不夠鎮定,在複雜的宮廷生活及未來處是治國時造成困擾。

很多事情不是當下就必須做決定。緩一緩對可於很多事情的進行其實都很有幫助,因為世界上很多事件都有其成因,其中包含了客觀與非客觀因素。一時因為表面或剛浮出檯面的現象或成因做出決斷往往有失公允,欠缺周全。舉例來說,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小學老師體罰貧困學童,因為他繳不出學雜費等等。當下讀者的正常反應,應該是強烈譴責這個劣質教師。問題是,這個報導是否有包含到老師觀點。說不定,他根本不知道學童家境清寒。或者說,學童在未交錢之於口出惡言,所以遭到體罰。所以,我們在譴責老師之前,是否有想過如此離譜的是會產生,是否只是一些對彼此的不了解呢?報導中並沒有提及老師對於學生家庭狀況是否知情,也未提起老師是否受到學校催繳的壓力。很多事情,在做決定之前,可能要更深入探討思索端倪,這其實才是康熙送給雍正戒急用忍四字的真正內涵。

我的個性雖然很理性,可是卻很急,有點不甘寂寞和定不下來的成分。在處理人際關係、感情和自身的許多事物上,也常常做了讓自己痛苦和後悔的決定(這其中不乏有一些是因為我的觀念的偏差或是自私)造成的決定。可是我想說的,是"戒急用忍"實在是我今後處事的一個努力的方向,修身養性,把自己當成"皇帝"來修為....嘿嘿嘿...

1 則留言:

  1. your chinese entries are even better than your english ones
    keep writing!

    回覆刪除